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荷蘭鍋初次馴鍋法

荷蘭鍋初次馴鍋法

剛買回來的荷蘭鍋,通常都必須經過馴鍋的過程。

何謂馴鍋,因為荷蘭鍋出廠時其鍋身都會塗上一層的蠟做為防鏽之用,所以要使用前必須先把它除去。

如何去除防鏽劑,首先先將隔熱手套、鍋把、廚房紙巾、木柄鋼刷、橄欖油、夾子、鐵刷球,先準備好:

  1. 把荷蘭鍋放到火源(建議利用家裡的瓦斯爐)上頭加熱乾燒,火開最大,會有一些味道產生,加熱一直到鍋體有些變化,鍋子會由黑亮變無光澤的灰白色有些地方因殘油被燒炭化而變成顏色白白的。(必須把整個鍋子燒到一樣,這必須不時的翻,因此隔熱手套跟夾子都是必備的)
  2. 在馴鍋的同時可以利用木柄鋼刷用力刷鍋體,加速它的馴化。
  3. 乾燒完全後,先放置一旁,待溫度稍微降低後,利用水跟鐵刷球將鍋子內外刷洗一番。
  4. 洗完後再重新把鍋子上到瓦斯爐上再進行加熱把水分燒乾,燒乾後先關火到入一些橄欖油用廚房紙巾把鍋子內外塗抹均勻,注意油不要太多。
  5. 完成後請放置一旁待完成冷卻再進行收藏(以上步驟可以重複2~3次)。

◎注意事項

  1. 第一次用來燒烤食物最好是用肥油多一點的肉來煎或烤。 (不建議煮湯或飯,因為如此可以讓鍋體吸收更多的油脂這樣更會堅固耐用)
  2. 如果油到太多的話,可以用水再把鍋子洗一次把油洗掉,洗完把鍋子放到瓦斯爐上加熱用乾淨的布把鍋子擦乾,看情形要不要在上油。
  3. 假如鍋子燒紅時千萬別碰水,因為會產生大量的水蒸氣,而且鍋子有可能因此而變形或是龜裂。
  4. 鍋子相當重拿取時請勿重摔,重摔可能會裂掉。
  5. 請勿讓小朋友單獨接觸,也應避免小朋由接近加熱中的荷蘭鍋。
  6. 每次使用荷蘭鍋後少許清潔劑將鍋子洗淨,放置火爐或是炭火上烘乾,烘乾後塗上薄薄的一層橄欖油後,即可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