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羽絨衣的保養及清洗

羽絨衣的保養及清洗

羽毛衣,羽絨為天然的蛋白質所組成,非人造合成物,所以有一股天然的蛋白質味道(阿摩尼亞),此種味道對於某些消費者是一種異常難聞且噁心之異味,有些則完全沒有影響。

請消費者於購買可先聞聞看是否有排斥現象,再則為,過敏體質之消費者應先詢問醫生是否有對羽毛毛屑過敏現象,因為天然的羽毛一經洗滌、穿著皆有掉毛之正常現象(尤其於車縫車最明顯)。

◎特點說明

  1. 保溫性高-羽絨本身含有千萬個三角形氣孔,可吸收大量空氣阻擋溫度對流。
  2. 輕盈性佳-一般棉被約8-12台斤,而羽絨被約3台斤,是世界上最輕盈的材質。
  3. 調溫好-隨溫度變化,氣孔收縮膨脹,調節溫度25℃至-40℃的適用溫度。
  4. 濕度平衡性-具有吸濕性,吸收人體散發的濕氣。發散性較大的表面積,所以揮發快。
  5. 彈性係數高-較一般纖維(棉花、羊毛、蠶絲等高)。一般材質由於抗壓性差、纖維連結、彈性降低尺寸縮小退化,而降低功能。羽絨的毛絨球狀體,富油脂,雖經70年之使用亦不連結。
  6. 永久性及經濟性-防絨布約可達30年,而羽絨更可高達70年的壽命,符合高經濟性。
  7. 健康性-質地輕柔,沒有壓迫感,不會造成肺部及心臟壓力,促進血液循環。

◎清洗說明

首先應注意:
  1. 非不得已,勿常洗滌,次數越少越好,以免傷及羽毛,失去保暖效果。
  2. 手洗為最好洗滌方法,千萬不可用洗衣機清洗,這是『報銷』的最快方法。
  3. 忌用一般肥皂或洗衣粉,請用『羽毛製品專用洗劑』或『中性冷洗精』清洗。
  4. 小處的污垢可做局部性的刷洗,不必整件沖洗。
  5. 真正的洗滌,主要在刷洗布料,非在清洗羽絨。
清洗方法:
  1. 必須使用『羽毛製品專用洗劑』的好處 a.可保防臭防腐效果 b.保持羽毛活性及油脂,維持保溫能力 c.絕不破壞羽毛質體。
  2. 取劑10-15C.C.調和適量40℃溫水,浸泡一小時左右。
  3. 用毛刷(海綿)擦拭染污部分,再用手輕移翻動搓揉。
  4. 每次換洗清水時,應將桶水倒出,切勿將睡袋或夾克直接舉起。
  5. 沖洗後用手和緩的壓出一切可能的水份,然後盡量攤開(勿掛著),置放於通風的地方晾乾或中陽光下曬乾,不能用爐火烘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