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三層衣服的穿著概念

三層衣服的穿著概念

在戶外活動時身上穿的衣服要能要保護自已不受天候變化的影響,因此選擇的時候應重視衣服的功能性而不是各種衣服的樣式和顏色。在客人選購前應先詢問客人的需求程度、使用範圍,以及使用者的耐寒程度在幫客人撘配最適合的組合搭配。

為了應付大自然的多變天氣以及排除因戶外活動所產生的大量汗水,為戶外活動者發展出了一種「三層衣服」的戶外活動衣服穿著概念,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洋蔥式穿法」。顧名思義,早期戶外服飾大致可為三層(Layer),由外到內分別是

  • 外層(Outer Layer),主攻防水;
  • 中層(Mid Layer)提供保暖;
  • 裡層(Base Layer)負責排汗;
三層做搭配,好讓登山者或戶外活動者可應付不同的天候狀況。

隨著時代和科技演進,近年來還多出了難以歸類到任何一層的新材質---軟殼衣(Softshell),其開發目的是為了讓戶外愛好者在多變的氣候環境下運動時,擁有一層舒適的緩徑空間。由於這類服飾的出現,多少打破了過去三層穿著的獨占性觀念,因為,在這裡我們將此類以使用時機和目的分類,和風衣、快乾褲、快乾襯衫等,歸類為「行動層」(Actuon Layer) 。

各層主要機能及種類各層主要機能及種類

◎【排汗層】Base Layer(基本層)

主要機能:排汗外乾

內衣主要用途是保持維護皮膚表層的乾爽,不悶熱,因此主要注重的功能就是衣服的排汗性,能夠迅將溼氣汗水排到內層衣服的快面,使得汗水不會直接在皮膚表面蒸發,造成皮膚表面溫度因水氣蒸發吸收熱而降低。 另外通風性要良好才不會悶熱,可以根據使用的而求選擇不同領口的設計,目前設計有分為拉鍊式、V領、圓領三種。
內含種類材質:化學纖維、天然纖維、兩者混紡的各種排汗衣。

◎【保暖層】Mid Layer(中間層)

主要機能:保暖

中間層服飾應能聚集衣服內之空氣層以達到隔絕外界冷空氣與保持體溫的效果,聚積的空氣層越厚保暖的效果也越好,也因此穿幾件輕而寬鬆的衣服會比單一件厚重的衣服來得保暖,因為前者穿法的空氣保溫層較厚。

以材質而言,可以分為自然材質和人造材質兩種,自然材質以羽毛衣最為大家所知,由於羽毛膨脹起來能捕捉到極多的空氣,所以能夠有極佳的保暖效果,但是它的最大缺點就是不能碰水,一旦羽毛濕掉就不具任何保暖效果,而且穿起來較為笨重,對比較注重外觀的使用者來說,可能不太適合。

人造材質中目前最為流行的是美國專利註冊的"POLARTEC"布料,保暖性佳、觸感輕柔、微濕的情況下仍具有保溫效果、快乾,適合台灣朝溼悶熱的亞熱帶氣候。"POLARTEC"根據保暖程度差別有厚薄之分,從最厚的300系列、多用途的200到柔軟輕的100系列都有,使用者可以根據自身的使用需求選擇適合的衣服。不過它最大的缺點就是不抗風(也是人造刷毛織品的缺點),必須配合抗風性的衣服使用才能感受到刷毛製品的保暖性 。

內含材質:人造刷毛、羽絨填充、化纖填充、動物毛皮及電力加熱服(較少見)

◎【阻絕保護層】Outer Layer(最外層)

主要機能:隔熱,防水及透氣

外層服飾最重要的是隔熱、防水與防風的功能,除了能夠將外界惡劣天候對身體的影響降到最低之外,還要能夠將身體產生多餘的熱量排出體外,避免讓水蒸氣(汗水)凝聚於中間層浸濕背部使得隔熱效果降低無法抵抗外在環境的低溫或冷風,目前最好的莫過於同時具有防水與透氣功能的衣服,一般市面上的防水透氣衣服,在經過"乾燥靜態"的環境下測試,結果都相差無幾,但是很少人會注意在"潮溼動態"的環境下,也就是在實際的戶外活動環境下,各種防水透氣材質的防水透氣功能的差異性是很大的。

內含種類材質: PU和ePTFE兩大類。防水外層(Hrdshell)。
其他防水薄膜材質{如Gore-tex}、不透氣材質、纖維織法結構防水(較少見)

◎Action Layer(活動層)

主要機能:抗風撥水

在活動層中,目前最讓大家所知的,就是軟殼衣(Soft shell)的材質,它指的是在戶外活動中,利用高機能性的彈性布料所製成的耐磨、防風、防潑水、並且能充分透氣,以滿足戶外運動需求的多功能外層夾克。 軟殼衣發展的因素,是希望在傳統三層式戶外服飾穿著的背景下,推出另一種結合防風雨外層、保暖中層與排汗內層,達到「三合一」的理念。而且也可以有效解決在寒冷氣候裡,易發生運動時過熱,但一停下來又太冷的問題。可是它無法勝任並取代多層次穿法中「保暖層」的功能。
內含材質種類:軟殼衣、防風衣、快乾褲、襯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