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如何搭好帳棚

如何搭好帳棚

  • 營地的選擇勿在低窪地,或地面不平凹洞,或是風口處;如果有水泥營位或木板位營為最佳。
  • 搭設帳蓬時,請注意帳棚通風需良好,亦即窗戶、門口請勿緊閉,且搭設時內帳及外帳不可緊貼在一起,亦會造成通風不良。台灣因屬亞熱帶氣候潮溼、高溫,如果通風不好,容易造成「冷凝效應」,即因人們呼吸的熱空氣,會凝結在帳蓬內部,嚴重者會使內部冷凝,並充滿水滴,再滴落地面,導致內部潮溼。
  • 在日夜溫差大或室內外溫差大的天氣下,亦會造成「冷凝效應」,或高溫下雨亦也會(就好比冬天開車或戴眼鏡容易產生霧光較常有此現象發生一樣)所以要特別注意通風效果。
  • 內帳與外帳需完全分離,且外帳需拉撐、拉順、挺直,才不會因下雨天時,有排水不良或有透濕現象。
  • 搭設時,盡量將原廠所附之營釘營繩全部釘上及拉上,方可搭設出較完美的帳棚。
  • 帳棚畢竟不是鋼筋水泥建造,如有碰到下雨或潮溼氣候,會有一些反潮冷凝效應為不可避免的現象,請使用者體驗大自然微妙的地方及享受大地呼吸的聲音。

露營時常見漏水情形:

◎狀況一:沒有下雨,但內帳上方及兩側,會有水滴凝結或潮濕現象!

一般使用者第一個反應,是露水滲透進帳蓬內。

一般帳篷,均為內外帳的設計,雙帳的作法較不可能會使露水滲透二層布料而滴落至帳內。台灣的地型氣候,戶外比市區更為潮濕,當貼近地面睡覺休息時,溼氣會滲進帳內所有物品,如衣服、睡袋......。

當環境溼度,提高與戶外相當時,當人們進入到帳篷內時,使帳內溫度上升,與帳外明顯有了溫差,人體所散發出的體溫,使得帳內濕度蒸發上升,而達帳篷頂端,在內外有溫差的情形之下,進而產生凝結成水滴的現象。這就好比雨天開車,車窗容易凝結霧氣是一樣的道理;或是雨天穿雨衣時,雨衣內部會有水氣,凝結水分子而沾黏在皮膚上。因為人體會為調解體溫而揮發體熱,若當下空氣不流通,便會產生凝結現象。(冷凝效應) 

所以~主要發生的原因,就是溼度&溫度,再加上人體所揮發出的水氣,所造成的現象。 解決及改善此一現象的方式就是保持通風,可將窗戶及門窗打開,使空氣對流,將帳棚搭在通風處,保持空氣流通平衡溼氣。

◎狀況二:雨天時,內帳角落及底布接縫處會有滲水現象!

帳篷內帳本身並沒有100%防水,這是所有露營用的帳棚共同作法。

因為在角落處連結營柱固定點,會有車縫加以連結,而車縫處會有針孔破壞布料表面,雨水會隨針孔滲入帳內,這是無法避免的。

所以,要正確的搭設外帳,將內帳遮蓋,使雨水不會滲透內帳,這是最重要的。 底布與尼龍布接縫處、及底布接縫處,皆有縫隙,會使雨水滲入的現象產生。

因此,正確選擇營地、風向,正確搭設帳棚,才是避免滲水的不二法則。以上說明,均為避免內帳淋雨以及泡水情形的發生。

然而,當戶外天氣大雨滂沱,風勢強大的情形之下,雨水會滲入,造成潮濕這均是無法避免狀況。

帳篷→外帳100%防水,內帳→不防水,但透氣滲水時,應要檢查,是否為外帳滲水?(有無破損、脫膠,或貼條脫落..等情形)如果有上述情形,請送回原購買處,請代為維修。若是內帳滲水,除非有破損,否則無法維修,因為內帳的車縫處無法100%防水,所以,應避免雨水淋到內帳,可參考『如何搭好帳篷』之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