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羽絨睡袋

羽絨睡袋

洗滌&保養

有空的時候,外套與睡袋經過一段時間,應拿出"風浴"和"日光浴"。

一.洗滌方法:

 首先應注意:
  1. 非不得已,勿常洗滌,次數越少越好,以免傷及羽毛,失去保暖效果。
  2. 手洗為最好洗滌方法,千萬不可用洗衣機清洗,這是『報銷』的最快方法。
  3. 忌用一般肥皂或洗衣粉,請用『羽毛製品專用洗劑』或『中性冷洗精』清洗。
  4. 小處的污垢可做局部性的刷洗,不必整件沖洗。
  5. 真正的洗滌,主要在刷洗布料,非在清洗羽絨。

 清洗方法:

  1. 必須使用『羽毛製品專用洗劑』的好處

    a.可保防臭防腐效果。

    b.保持羽毛活性及油脂,維持保溫能力。

    c.絕不破壞羽毛質體。

  2. 取劑10-15C.C.調和適量40℃溫水,浸泡一小時左右。
  3. 用毛刷(海綿)擦拭染污部分,再用手輕移翻動搓揉。
  4. 每次換洗清水時,應將桶水倒出,切勿將睡袋或夾克直接舉起。
  5. 沖洗後用手和緩的壓出一切可能的水份,然後盡量攤開(勿掛著),置放於通風的地方晾乾或中陽光下曬乾,不能用爐火烘乾。

二.保養方法:

  1. 洗滌後,應完全晾乾曬乾,始可收藏。
  2. 因羽毛怕濕,為了衛生,應將其置於乾燥且通風之處,否則會變壞變臭。
  3. 收藏時,避免長久擠壓,否則會使羽毛彈性減少,而失其膨脹作用。
  4. 長時間沒有使用,應將其吊掛或放置於所附贈的收納袋內,使期有足夠的空間膨脹,覆蓋起來,最好再放入一些乾燥劑或香皂,可以除臭清香,絨毛更可吸收香皂油脂,增加其保暖能力。

野外使用:

  1. 當你把營帳架好後,立刻將睡袋攤開,讓其盡力自然膨脹,以增加在入睡 時的保暖效果(此動作很重要)。
  2. 回家後,放在通風處晾乾或中弱的陽光曬乾後,始可收藏。
  3. 取放時,不要太大力,以免弄壞其內部隔間。

如何打包:

要打包時將收納袋拿出,最簡易的方式,可將睡袋尾端塞入收納袋內,一直重複直到整個睡袋全部塞入為止,然後再逐一拉上二段式收縮口,最後如有壓縮袋設計的外袋,再依序一邊一邊拉上織帶,直到全部拉緊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