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上山,多喝水

上山,多喝水

為什麼喝水這麼重要?

因為人的身體有65%的重量是水分,主要分布在身體的細胞當中,其次是分布在血管當中,最後的一小部份則分布在身體的空隙當中,有潤滑劑的功能。身體的水分平衡在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脫水對身體、心理的影響

脫水對身體跟心理的表現都是有影響的。當身體水分脫水時,血漿的量會開始減少,心臟就必須更用力工作以維持身體組織正常的血液供給,而影響心血管的正常表現。最後,脫水還會影響消化能力以及食物的新陳代謝能力。對登山安全而言,脫水最大的影響其實是在脫水所伴隨產生的暴躁、易怒、注意力難以集中,影響判斷 能力等方面。

當身體脫水達體重的1%〈體重50公斤者脫水0.5公升〉時,身體的運動表現與溫度調節能力會開始下滑。當你感覺口渴時,可能已經脫水一公升了,會尚失22%的耐力表現。脫水還會讓登山者更易發生高山症、失溫及凍傷等傷害。其實,還有一個比較不被注意的影響,就是膝蓋較容易受傷。如同之前所提,在身體空隙中的水分是最優先被犧牲的,膝蓋在缺少水分潤滑的情況下,就比較容易對膝蓋產生傷害。

脫水的症狀

  1. 尿液的顏色深且尿量稀少
  2. 嘴巴與舌頭乾燥
  3. 覺得口渴
  4. 覺得暈眩、頭痛或是噁心

喝水多少才足夠

喝多少水跟體重及所在環境乾溼程度與海拔高度有很大的關係,比較難有個定數。一般而言,二至四公升是合理的範圍。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方法,是以觀察尿的顏色以及尿的頻率,來判斷水分的補充是否足夠。
理想上,尿液應該是透明而量多,顏色越深則代表脫水程度越嚴重〈要注意的是,有些維他命會讓尿液顏色變成亮黃色或是亮橘色〉。

鼓勵自己喝水的小技巧

  1. 把水瓶放在背包的側袋
  2. 使用水袋系統
這兩個小技巧都是不用下背包就能喝到水的方法,可以增加喝水的意願與可行性。要注意的是,使用水袋系統要稍微估算水量,不然很容易發生半途就把水喝光的情況,我自己就曾發生過。 
喝水要小口喝、時常喝,不要一次豪飲大量的水,這樣身體才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吸收。嚴重的脫水需要二、三天的時間,身體才能逐漸回復到正常的狀態。

為什麼上山,多喝水

高海拔的環境原本就比較乾燥,而登山又是消耗體力的運動,補充水分的需求比平地來的迫切,何況這個簡單的動作,是在山上要保持身體溫暖、健康最簡單、最便宜也最有效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