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打包技巧

打包技巧

不管你是初次打包或是老手,這裡提供幾個讓你輕鬆打包的技巧:只要記住口訣ABC'S-Access易於拿取、Balance重量平衡、Compression壓縮、Streamlined背包表面線條平順

首先,你可將所有需要打包的物品攤放在面前一一檢視,以歸類日間可能用得上的物品,使用機會較少的物品(機會較少不見得表示用不上,所以別把它藏得太深),及紮營前用不上的物品。舉例來說,像是太陽眼鏡、防曬油、保暖衣物、地圖、點心類食品及飲水,都必須放置在隨手可得的位置。如果天候看來不穩定,宜把雨衣擺放在易於拿取的位置;否則雨衣可歸類於使用機會不大的物品。被歸類於使用機會不大的物品還包括其他衣物及急救箱。睡袋、備用襪、炊具、 主食及燃料則歸於最後一類,放在背包底層,這些皆為紮營前用不上的物品。

為了方便找尋,請將些小東西(像是牙刷、牙線及小刀)另外裝袋。背包頂端收納袋就是很好的位置選擇,由於方便拿取,擺放太陽眼鏡、防曬油、帽子、水瓶或點心類食品也相當合適。

接下來是重量的平衡。你應儘可能地將重物擺放在貼近背部的位置。重心貼身會較容易背負。另外也要注意重量的垂直分布,頂端太重會讓你後仰,底部太重則會讓你為了保持平衡而必須前傾。儘量讓最重的物品(像是主食)擺放在肩膀下方的位置。重心靠近脊椎,注意兩側平衡,避免讓重心偏於一側。

第三點,壓縮。將物品填滿背包,善用所有空間,不留任何空隙。把食物放進空鍋子,把襪子塞進你的便鞋,並用風衣填滿背包空隙。

打包是門學問,良好打包的背包從外觀上看起來就顯得平穩紮實,沒有不正常的凹陷或突出物。你應盡可能的將東西收納入背包中,以免背包外的物品比內部的還多。

因而我們將談及最後一項重點:線條平順。盡可能將所有物品收納於背包中,避免懸掛於外。這麼做的好處在於天候不佳時無須擔心睡墊暴露在外而淋濕。將睡墊收納於背包中,不但較不易遺失、弄濕或損壞,尤其於密林裡行走時成效更為明顯,不易被樹枝勾到而掉落或造成移動時的阻礙。

任何外掛物品都需要確實繫緊。我曾於路途上撿拾到很多遺落物。別只是掛著,應同時綁縛其他物品,萬一途中鬆脫,則不會馬上掉落而遺失。

良好打包的最大關鍵在於建立一套個人的簡易分裝系統。若你對每樣物品該擺放的位置有初步概念,打包就更快速輕鬆,也較不易遺漏物品。詳列明細是我慣用的好方法,當然也有其他技巧,端看每個人適合的方式。

  • 把睡袋先放入背包。直到紮營前你都用不上,它的大體積更可以填充底部空間,避免重心太偏於底部。
  • 睡袋放入背包時,也準備一雙襪子放入。如此一來,你便隨時有雙溫暖乾爽的襪子可換穿,無須等到就寢時才找襪子。身處潮濕地區時,塞睡袋前可先放入大型垃圾袋當做防水袋。
  • 接著在睡袋周圍儘可能地塞東西,包括便鞋、帳篷(最好拆開打包)、下山後的平地衣著。端看當時天候而定。舉例來說,雨天時宜將帳篷最後放入。帳棚最後打包並最先拿出,可讓你花最少的時間暴露在雨中。若天候良好,則把它往底部塞吧!
  • 把帳篷主體、遮雨棚及營柱分開放置,而非佔據主要空間後才沿著周圍放入其他行李。或是利用帳棚的內外帳塞入背包打包後的空隙中,這樣可使背包更加的紮實。
  • 別使用太多分裝袋。除了增加不必要的重量,未裝袋的物品於裝填背包時也較容易。
  • 於食品下方垂直放置燃料瓶,以免燃料意外滲漏而波及食物。可沿著睡袋放置。亦可置於外袋,只是行進間瓶身有可能因為撞擊作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