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登山時的走路技巧

登山時的走路技巧

輕量化有很多益處,首先,你可能花相當長的時間負重行進,行李的重量決定了你是否有餘力沿途欣賞野地風光,或僅能一心盼望趕緊紮營擺脫重擔。

輕量化可以讓你走得更長遠,更快速,直至到達營地時還有充裕精力。其次,真正有實力的露營者具備的是周全的技巧而非工具,也才是真正值得誇耀的地方。切記儘可能地簡化行李。最後,你的膝蓋與腳踝在旅途中需要持續被使用,請愛惜它們,別讓旅程最後以受傷收場。

仔細分辨你所想要的及真正需要的。不必要的重量往往來自於額外攜帶一些你覺得有趣卻用不上的小物件。慾望常誤導判斷,切記隨時自問:「如果不帶這件東西是否會有影響?」帶著急救箱,並把摺疊椅留下。仔細審視每件物品。找個小磅秤丈量每件物品重量。裝填完背包後秤重一次,拿出不必要的物品後再量一次。至多攜帶一件非必要的物品,如書本。

重量積少成多,最後會成為令人不快的負擔。你不可能因取出一件非必要的物品就讓背包重量銳減,唯有從小處著手做起,逐漸減少重量。有些人甚至更徹底,將牙刷柄折半或將茶包上的細繩全都拔除。

我很少攜帶超過三十公斤的背包出門,這重量包括登山裝備及八天份的糧食。我通常將背包維持在二十公斤左右。一般而論適當的背包重量約在體重的百分之四十以下。七天以上的長程旅行要做到這點就比較不容易了,尤其在於糧食重量得隨之增加的情況下。

輕量化的小技巧:

  1. 考慮你要攜帶的物品是否有更輕巧或是多功能的產品可代替?像是以小刀取代大刀,甚至考慮你是否真的需要帶刀與是否真的需要帶馬克杯?你能否以水瓶來喝茶?諸如此類,等等。仔細思索每樣物品和它的功能,盡情發揮你的想像力!
  2. 把所有包裝袋都拆下,包括食物、底片、電池等等都不例外!
  3. 把你攜帶的所有糧食都吃完。抵達終點時一樣也不剩。
  4. 以輕便的帆布或雨布取代帳篷。
  5. 就寢時穿上你所有的衣物,你便無須攜帶太厚重的睡袋(天冷時也會讓你較容易起床)。
  6. 一般塑膠汽水瓶比高科技水瓶輕很多,且一樣不易損壞。
  7. 杯子與鍋子以同一個器皿兼用。
  8. 有效益地使用爐具,以減少所需攜帶的燃料。
  9. 抵抗誘惑,別只因習慣而帶了用不上的物品。

不該攜帶的物品包括:

  1. 棉質T恤。
  2. 大瓶防曬油,商用的大支牙膏,保濕乳液(肌膚會自我分泌油脂調節),超大瓶的沐浴乳。
  3. 營地座椅-學習坐在地上。
  4. 大的刀具,望遠鏡,隨身聽,過多的食物。
  5. 一卡車的攝影器材。現在市面上已有很多種輕巧實惠的產品,同樣具備品質精良、令人驚艷的攝影效果。
  6. 你不會讀的厚重書本。
  7. 過大的急救包、修補包及針線包。你的確需要這些東西,但也需實際考量它們是否足夠或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