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登山醫學 - 急救包放些什麼東西

登山醫學 - 急救包放些什麼東西

急救包在戶外活動中的重要性相信沒有人會懷疑,但是與急救包使用相對應的急救知識與訓練卻常被忽略,這樣就算擁有最完善的急救包,不知道如何使用也是枉然。

在北美地區,一個合格的登山嚮導或救難隊員最基本的急救訓練是取得八天七十二小時的野外第一線急救員(Wilderness First Responder)資格,除了基本的野外急救技術之外,最重要的是這樣的課程能夠讓合格的野外急救員在野外(距離醫療系統兩小時以上)碰到急救狀況時能夠正確地診斷出受傷者的狀況,做出對受傷者最有幫助且實際的急救決策,甚至利用現有裝備搬運傷患下山。

就算目前台灣還沒有針對一般野外活動者開設這麼長的野外急救訓練,登山者最好也能接受心肺復甦術(CRP)或是基礎的急救訓練課程,因為具備基本的野外急救技術有可能在緊要關頭發揮重要的功效,甚至能夠挽救另一個人的生命。

以下所列舉急救包內的物品,是以我自己會帶上山的急救包為例,並逐一說明為何要帶上山以及急救的的功能為何。

乳膠手套兩雙:

這是最基本的個人防護措施,不僅保護急救者不會感染被急救者的疾病,同時也保護了被急救者不被急救者的疾病所感染,這是雙向彼此保護的措施。B型肝炎、愛滋病以及其他疾病的感染都能因此而受到控制。

一捲醫療用透氣膠

透氣膠布可用於各種傷口的包紮,另外還可以用於水泡發生前的預防─貼在稍為紅腫但還未起水泡的地方。

不同尺寸的無菌紗布

這些無菌紗布也適用在各種大小傷口的包紮上。另外也可用於處理水泡,只要在紗布上剪下比水泡稍大一點的範圍套在水泡上,並確定紗布的厚度足以保護水泡不再繼續受到摩差,接著以透氣膠布加以包紮穩定就完成了水泡的處理。

10C.C.的針筒

這個不起眼的針筒可是清理傷口時非常好用的工具,只需非常少的水就可以將傷口做最乾淨的處理,即使傷口位置很不好清洗,例如沾有沙土的擦傷傷口、比較深的切割傷口、甚至是眼睛裡異物的清洗與清除。這個針筒可藉由非常窄小的針孔產生強力水柱的效果,是清洗傷口最好的工具。

一小罐優碘

阿斯匹靈之類的止痛藥也常用在急性高山症所引起的頭痛治療上。但是對於嚴重的高山症如高山肺水腫與高山腦水腫而言,最好的醫藥卻是具備足夠的知識與警覺性,能在第一時間辨別症狀並做出及時的判斷與決策才是最有效的處理之道。

一副鑷子

除了拔除蜂螯或是竹屑、有刺植物等插入皮膚這類傷口之外,還可以用在清理傷口時夾除異物。

備用的一套排汗長內衣、長內褲與毛襪

這三樣東西不僅是備用衣物,同時也是處理失溫傷患時的必要物品,失溫傷患的排汗層通常是潮濕的,這也往往是導致他們失溫的元兇,因為身體潮濕時要比乾燥時多消耗二十五倍的熱量才能保持原來的溫度〈水寒效應〉,乾燥的貼身衣物對於失溫者的回溫而言是極重要的。

輕便雨衣、大塑膠袋各一個與適量的水管膠布

這些裝備除了用在求生情況外,也同時適用於失溫者身上。再換上乾爽的貼身衣物之後,分別套上輕便雨衣及大塑膠袋於上、下半身,中間以水管膠布連接,製作出一個密閉空間來避免體溫進一步散失,以利失溫者的回溫。

紙跟筆

記錄下整個事件過程、描述傷患不舒服的詳細狀況、過去病史、是否長期服用藥物、是否對食物或藥物過敏、最後一次大小號的時間、食物與水的攝取以及傷患的生命跡象〈如脈搏、呼吸次數、皮膚顏色和溫度與意程度〉的變化等等訊息,這樣的訊息對醫生而言可能會有不同的意義,對於醫生的診療椅會有所幫助。急救包最好能以鮮明的顏色作為包裝,並且能夠耐用、防水、重量輕而體積小。我的急救用品都是放在密封拉鍊袋中,如果有損壞可隨時更換新的拉鍊袋,外面在套上紅色袋子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