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登山醫學 - 熱點與水泡

登山醫學 - 熱點與水泡

熱點與水泡是戶外活動者最常遇到的問題,熱點是產生水泡的前兆,二者都是因為腳和鞋子在腳有水氣的狀態下持續摩擦所造成的傷害。預防與處理的建議詳見下文:

熱點的處理:

熱點的產生是產生水泡的前兆,腳會覺得熱熱痛痛的。痛點的處理方式非常簡單,只需要用一般醫療用的透氣膠布,貼一至二層在痛點的地方即可。要注意的是,此時的腳通常都潮潮的,所以透氣膠布要以繞圈的方式貼上才不容易脫落,最好能夠再灑上一些爽身粉,以保持腳的乾爽舒適。

痛點常常被戶外活動者所忽略,覺得忍耐一下應該不至於太嚴重,或是覺得下次休息時再檢查就好了,但是後果往往就是水泡的產生,這時的處理就不像熱點這麼容易了。所以,一旦覺得磨腳就立刻停下來,貼上透氣膠布,灑上爽身粉,最好能再換上一雙乾襪子以保持腳的乾燥,這樣通常就能避免水泡的發生。

水泡的處理:

如果在熱點產生時堅持要忍耐的人,最終一定會面臨到處理水泡的問題,而處理水泡是所有戶外活動者都要具備的基本技術,不只能處理自己的水泡問題,也能幫你/妳的隊友甚至是其他人處理,處理的方法也不只一種,以下所描述的是最常見也比較簡單的方式。

這種處理水泡的方式需要準備:

  • Moleform或是Moleskin(處理熱點與水泡專用的貼布),如果沒有則以2”×2”紗布替代。
  • 剪刀。
  • 透氣膠布。

處理的步驟如下:

  1. 用剪刀在Moleform或是紗布上剪出比水泡大一點的洞,如果沒有剪刀可以剪洞則建議使用紗布,但是要注意紗布的厚度要和水泡一樣或是比水泡厚一些。這樣做的原因在於隔離腳(水泡)與鞋子,使二者不再繼續摩擦。
  2. 貼上Moleform或是紗布之後,再貼上一個O.K.繃。
  3. 最後,以透氣膠布作最外層的包紮,包紮時要記得纏繞腳趾或是腳,因為只有纏繞式的包紮才能確保腳氣不會使透氣膠布脫落。
  4. 最好能換上一雙新而乾燥的襪子,能再灑上一些爽身粉則更佳,保持鞋子與腳的乾燥,減少二者間的摩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