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戶外
首頁 》 知識小學堂 》 美國戶外教育學校NOLS學習分享

美國戶外教育學校NOLS學習分享

為何前往到美國求知?

過去台灣登山的文化,一直停留在『走山』的階段。? 而我自己也是在這樣傳統的文化中學習登山技巧與成長。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了三年。直到有一天,我赫然發現我們的山改變了!不再像從前一樣美麗了。登山步道變寬了、山莊和營地附近的水源變質了、垃圾也更多了。探索其原因,是因為從事登山活動的人變多了呢?還是,這就是我們『台灣人的登山文化』?

每當有連續假期來臨時,是我們這些愛好登山活動者最高興的時候了。但也是一些救難團體最不敢掉以輕心的時候。在連續假期其間,我們經常可以聽到又有山難發生了。尤其是在雪季來臨時,台灣的山難是乎更加的頻繁了。更有人批評說:『大學生最會搞山難了。』我個人認為:並不是台灣的大學生愛搞山難。應該說:現在台灣的大學生勇於挑戰自己。只是,對於登山安全的觀念還不夠健全。導致了山難事件更加頻繁。而這是誰的過失呢?當山難事件發生時,誰應該為這個事件負責呢?是個人、是該登山團體、還是我們的政府?我覺得我們應該先討論,台灣是否具有足夠的資源,來教導這些登山客,如何去從事安全且環保的戶外活動?在美國幾乎所有的高中和大專院校都設有選修的戶外活動教育課程,更擁有為數甚多且合格的戶外教育學校和搜難組織,而台灣呢?有多少的大專院校提供我們這樣的機會?有多少的救難組織真正具有搜救的能力?基於以上的理由,我決定前往戶外活動最興盛的美國,學習別人的觀念與作法。並將所學帶回台灣與同好分享。

為何選擇NOLS?

於1965由Paul Petzoldt先生所創立,NOLS全名為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在全球的六個國家擁有十一個分校,超過八百個員工。NOLS致力於教導學員使其具備有,從事戶外活動時所需的生活、安全及環保技能。三十六年來,已有來自全世界各地,超過六萬位的戶外活動愛好者,在此完成課程的訓練。美國太空署更委託NOLS為他們規劃員工所需的一連串戶外訓練課程。NOLS目前為全美最具規模、最專業的戶外教育學校。

高親和力且專業的教練、優質的教學

在選擇課程之前,你可以依據個人的經歷與需要。藉由NOLS所提供的目錄或是網路上的資訊來選擇適合你自己的課程。每個課程,學生人數最多為十人,包括四位女性與六位男性。就如我上的 Pacific Northwest Outdoor Educator-Mountaineering(戶外教育者的課程-登山運動)為例,課程內容分為三個階段。前兩個階段為Backpacking與 Mountaineering,學生與教練的比例為4:1。第三階段Rock Climbing更由三位教練來教導八位學生。每位教練對於戶外活動所需的技能,與對待自然環境的倫理皆有高度的認知。且具有其獨特的魅力與親和力,有助於學生對於課程內容的瞭解與吸收。

課程的安排與重點

整個三十一天的受訓過程中,以不危害自然生態環境的前提下,於美國-華盛頓州的North Cascade Mountain Range和西雅圖東方的Leaveworth愉悅且安全的從事戶外活動。課程內容的安排著重於:登山安全與判斷力(Safety & Judgment)、領導統御和團隊活動(Leadership and Teamwork)、戶外生活的技能(Outdoor Living Skills)、探險的態度(Expedition Behavior)環境倫理與研習(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Studies)。教練藉由以上的戶外教學過程,教導我們成為一個兼具有技術、且知道如何傳授技術的登山教育者。而在經過完整的受訓過程後,三位教練藉由詳細的討論,並依據上述之課程目標,給予每位學生詳細的評分與建議,並視最後的總分來判斷是否給予結業證書。

登山安全與判斷力(Safety & Judgment)必須具備有:

  1. 足夠的知識與能力用以判斷,在山系環境中即將面臨的危險。如落石、天氣、渡河和冰河裂隙等。
  2. 對於所面臨的大自然環境具有,安排、討論及面對環境的能力與技術。並能始終如一。
  3. 當山難發生時,具有急救的能力。在等待進一步救援之前,能維持受難者的生命。
  4. 對於在戶外活動所面臨的突發事件,必須具有應變及解決的能力。
  5. 對於個人和團體間,具有健康的判斷能力和體認。
  6. 對於個人和團體必須具有健康的和安全的責任感。
能正確的判斷人為與非人為之危險因子,是避免山難發生的第一步。是否擁有正確急救觀念,是爭取受難者生命的一大保障。在此次受訓過程中,有一位學員至七十公尺高的雪波上摔落。見到當時教練對受傷學員的處置方式、對其他正處於危險地形上之學員的安置方式及事後責任歸屬的處理方式。我深知台灣登山界要走的路還很長,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領導統御、團隊活動和探險的態度(Leadership and Teamwork、 Expedition Behavior)必須具備有:

  1. 在活動的決策過程中,能積極參與討論。
  2. 具有正確的探險責任感,包括對團隊的決定的承諾,並能積極的去實現。
  3. 在隊友之間、團體與團體間應具備有:有效率的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積極的參與領導才能、與其他隊友之間能教學相長。
  4. 對於所面臨的狀況,能展現出適當的領導風格。
  5. 位於領導的角色時,能積極的幫助隊友。
  6. 對於學習具有責任感、設定個人的目標並加以達成。
  7. 能確實扮演好隊友的角色、能為團體的目標和探險的性質做個人目標的犧牲。
  8. 設定個人的目標並加以達成。
  9. 能提供具有建設性的意見與回饋。
一個錯誤的判斷及決策極可能危害隊員的生命。若能藉由正確的決策步驟設定,將有助於降低山難發生的機率,你假日旅程也會更加的輕鬆愉快。登山活動所需要的是團隊而不是英雄,對於個人慾望與團隊目標的協調,是登山活動最困難的課題。不斷學習以上相關的技能,並能協助隊員之間的溝通,是一位合格領隊所必須具備的要件。

戶外生活技能(Outdoor Living Skills)必須具備有:

  1. 對於所處的各種不同自然環境,能有適當的穿著。且必須是正確且有系統地。
  2. 能藉由使用爐具或是生火,炊煮具有營養的食物。並且符合衛生需要。
  3. 具有正確選擇營地的能力,和搭設緊急避難帳的能力。
  4. 對於個人和探險團隊的裝備能加以尊重及正確的使用。
  5. 能藉由使用地圖與指北針,在山系中有正確的方向與移動。
  6. 在不具有登山步道的地區,能藉由導航和路徑尋找技巧,來減少傷害的發生(包括對個人、團體與大自然)。
  7. 位於雪地上和冰河上的探險,能展現正確的技術。
  8. 對於基本的攀登系統具有徹底的瞭解。包括:繩結的使用、繩系的操作和安全的確保。
  9. 有能力架設上方確保點(simple top-rope)和垂降確保點(rappel anchors)。
  10. 瞭解上方確保點(simple top-rope)的原理和垂降確保點位置(rappel site)的選擇及安全的管理。
對於食物熱量與份量的安排,我們依性別的不同、從事活動的類型、時間長短加以精算。如何炊煮食物、如何維修爐具和如何處理殘餘是我們教學的一大課題。攀岩和雪地的安全觀念及裝備的正確使用方式,是迫切需要瞭解的。在從事各種攀登活動之前,教練必須教導我們如何正確的使用及對待各項裝備。雪地及冰河地形中,繩隊的行進技巧、滑落制動和冰河地形的正確判斷,皆是台灣登山界較欠缺的經驗。在活動的最後十二天裡,反覆練習攀岩固定點和雪地固定點的架設,是我們每天重要的課題。

環境倫理與研習(Environmental Ethics and Studies)必須具備有:

  1. 能貫徹不留痕跡的戶外生活方式和行進的技巧(Leave No Trace living and travel skills)。並有足夠的知識來堆斷所面臨的新環境。
  2. 能徹底理解、欣賞和尊敬大自然環境。並能瞭解該區域內的動植物生態。
  3. 能自己主動學習關於大自然的相關知識。
在台灣從事登山活動時,我們幾乎可以在所有的山莊內,找到前人所留下來的食物與燃料。這不僅帶來了垃圾的問題,也會使野生動物覓食習性的改變、危害登山客的安全。自從週休二日之後,走山的人口的確增加了。一些從事登山活動的營利社團和非營利社團,只要活動的安排是大眾化的、知名 度高的路線,可說是是團團客滿。對熱愛戶外活動的我而言,很樂意見到有這麼多的人能與我一樣,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享受大自然的美與心靈的洗禮。但在這同時,我們是否也做到了愛護大自然的基本倫理呢?課程的第一天,我們就面臨一個迫切的問題-如何上廁所不使用衛生紙。大多數的學員並沒有相關經驗。從如何選擇方便的地方、處理排泄物及不使用衛生紙。---我們需從頭學起。

正確觀念的認知與山難的發生

當在這趟受訓結束後我搭飛機回到紐約州時,哥哥前來接機並帶來了一個噩訊。國立台東師範院校友兩人,於奧萬大南溪因遭逢豪雨,於渡河時處置不當遭湍急的溪水沖走,屍體卡在溪中之石頭與樹間。數日後台灣大學登山社學生於無名山區的登山活動,也發生因高山病救助不及而造成國家折損英才事件。聞到此噩訊當時的心情相當的複雜。根據蒼鷹登山資訊網的資料顯示(聯合報網站的聯合知識庫統計),近十年來(1992年09月至2002年05月)台灣山難事件高達一百四十二件,因登山而造成人員死亡數為五十四人,失蹤人數亦高達九人。探討其因素,死亡人數最多的是墬堐與溺水,其次是迷途、失蹤與疾病。如果你認同藉由登山安全觀念的加強、正確技術的熟練使用,能有效減低山難發生的頻率。那上述的觀念已不再是條列式的概論,而是你我所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感想(國外友人的眼光給予我們思考的空間)

這次參加課程訓練的學生來自台灣、香港、澳洲、加拿大及美國。所學習的觀念與技能是符合國際標準。以往曾經聽台灣的登山人士,批評歐美所教授的登山技術,並不適合台灣地形使用,個人認為此種說法並不成立。希望有心學習戶外相關觀念與技術的同好,除了能在台灣與具有正確觀念的前輩學習之外,如有機會更能前往歐美觀摹,以提升我們下一代的新觀念與新技術。現在台灣的登山界是乎沈醉於海外的遠征活動,這種探險的活動是值得鼓勵的。但是,我個人認為,在本身尚未具有海外遠征能力之前,是否該將個人目標放在學習正確的登山技術與登山環保倫理上。而不是花錢出國賭運氣,還讓國外的遠征隊伍看笑話。我們有著得天獨厚的絕佳天然環境,足以讓台灣山岳在全世界發光發亮。因此,真切的期望藉由更多人前往歐美學習的經驗,來給予台灣的教育體制或是國家公園等相關單位,一個全新且截然不同的思考角度及空間,更期待能儘快在台灣成立一所具國際水準的登山學校。

受訓過程中有一位來自香港的學員(在香港她是Outward Bound專職教練)在一次環境課程討論中提到她曾經多次來台從事攀登活動。她很羨慕台灣人,因為台灣具有極佳的天然登山環境。但是,台灣與香港一樣,在山上到處可見登山客隨意拋棄的垃圾。聽到國外人士對台灣的批評,身為台灣子民的我,當時覺得很丟臉,但卻能欣然接受。我說:這是存在的事實,但是我們正在積極的教育及改進中,隨時歡迎各位來台灣從事登山活動,屆時你將會見到我們的改變與成長。我對外國友人許下的承諾,希望能藉由你我的雙手共同來達成。

備註:NOLS相關資訊取得:
網址:www.nols.edu 
E-mail: admissions@nols.edu 
Phone: 307-332-5300 
Fax: 307-332-1220